跳到主要內容區

簡介

一、成立背景

連江縣(馬祖) 由南竿、北竿、東引、西引、東莒、西莒、高登、亮島、大坵、小坵等36個島與組成,總面積約36平方公里,被譽「閩江口外天上灑下的一串珍珠」。與澎湖、金門兩離島的比較,馬祖地區之高等教育完全缺乏,居民高中畢業後必須離鄉背井,到外地就讀大學,造成人口的外移,也影響離島的社會與經濟,故長期以來居民渴望設置一所大學。

馬祖人口僅1萬餘人,以成本效益的考量,設立獨立的大學有其困難,較可行的方式是以現有的大學成立分校,透過適當的課程設計,共用校本部教學研究資源,才可能達到經濟效益。國立臺灣海洋大學(以下簡稱海大)為國際知名的海洋專業大學,海洋相關科系完整,故在連江縣府縣長及立法委員的請託下,擬配合以成立分校的方式在馬祖設立大學系所,解決馬祖偏鄉的高等教育問題,培養馬祖當地最需要的人才,創造就業服務的機會。

本校規劃在馬祖校區設立三個學士學位學程(海洋生物科技、海洋工程科技、海洋經營管理),整合校本部的教學資源,強調跨領域、整合性與專業性。

本系業經教育部104年10月16日臺教高(三)字第1040139513號函核定自106學年度(106年8月)開始招生。

matsu

二、設立宗旨

  1. 本校設立馬祖校區係為落實「離島建設條例」之立法目的,推動該條例第五條(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)第5項之教育建設,增進居民之福利。
  2. 涵養學生海洋生物科技相關素養,培訓並輔導其未來海洋生物科技公私領域就業之能力與機會(關注國際與國內水產科技事務發展與水產科技人力的迫切需求)。
  3. 傳承我國海洋生物科技專業教學先驅光榮傳統,培育具有第二專長(生命科學、水產養殖科技、食品科技)之海洋生物科技專業人才,並與國際海洋生物科技教育接軌與並駕。

 

三 、教育目標

本系教學目標:培養學生具備「基礎理論之專業力與分析力」、「國際化與產業觀之洞察力」、「海洋生物科技調查研究知實證與實作力」、「海洋生物政策與產業發展之規劃力」、「海洋生物相關產業之就業力、學習力與調適力」等五大核心能力。

本系以培育學生五大核心能力為教育目標

四 、未來展望

1.以水產專業特色教學與研究型頂尖大學為後盾

本校乃我國水產教學與研究的領航員,以「海洋海事水產」優勢不止獨步全台,更列為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2011-2012世界大學排行榜之全球前四百大名校。本校設有海運曁管理學院、生命科學院、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、工學院、電機資訊學院、人文社會科學院、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等所有海洋相關學院。所有學院經營多年的成果,不僅有助於水產科技系設立之師資、設備和課程內容,更將豐富近期成立的水產科技學系之內涵。此外,本系專業增能課程師資主要來源為本校生命科學院之「水產養殖學系」、「食品科學系」、「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」及「海洋生物研究所」,整體發展規模與環境資源可謂海洋生物科技學位學程孕育的溫床,以及堅實的後盾!

2.具國內水產相關產官學研界長久合作與共識之利基

本校自1953創校至今已逾一甲子,在歷任校長卓越領導與全體師生積極努力下,已長期與國內外水產相關公、私部門(如國內漁業署、水產試驗所、海洋科技博物館、漁會、漁業公司、食品公司、生技公司等)機構與組織交流,因而建立良好合作與共識。本校之校友遍布全球,兢兢業業於海洋的耕耘,也是本系在發展歷程中相當重要的人力物力支持來源。

3.單一學位學程培養三種不同領域專長之人才培養模式

本校由於既有條件與各項豐富資源,海洋生物科技專業增能課群的整合規劃將開闊學生視野,學生能藉由本課程統整學習海洋生物科技基礎知識,並自三大學群:生命科學、水產養殖科技、食品科技,擇其一修畢所需專業課程取得第二專長,並強調產官學研合作與實習,促進學生提早進入社會學習,亦鼓勵參加海洋生物相關公、私部門的考試,或取得海洋生物相關專業證照或執照。每一位畢業生除具備海洋生物科技基礎知能外,並兼具一項第二領域實務專長,從單一科系中培養多元人才的需求。

 

網頁更新時間:113/02/15